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2016.2.7 My First Aurora


在Lofoten的Ramberg沙灘上遇見了人生第一次的極光。

來到Lofoten的前兩天不知道是因為運氣不好還是不知道如何使用網站預測極光,在第一個住宿Henningsvaer完全沒有看到極光的蹤跡,讓我不禁開始懷疑第一次踏入北極圈是否會抱有遺憾。於是卯起勁開始研究要如何預測極光。



這一天是個非常好的天氣,在離開Henningsvaer時因為來Lofoten轉機的途中失去的行李還沒找到,心情有些難過。其實最讓我擔心的是如果突然遇到極光怎麼辦!?連腳架都沒有是要拍什麼!?但不得不說挪威人真的是非常友善的歐洲人。在我們和民宿主人道別時,她還一直跟我們說她會持續幫我們聯絡航空公司讓行李盡快送到我們手上,並看著天空說,今天天氣非常美,Enjoy your day。
是今天住宿,Henningsvaer上的一個小鎮,還真有點北方維尼斯的感覺。和威尼斯不一樣的是它沒有複雜的巷道,這就是唯一的一條水道。
在開車前往Ramberg的路途上,看到了許多出乎意料的美景,不好的心情也隨之慢慢消失。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Lofoten群島上的其中一個Vestvågøya島,在規劃行程時完全沒想到這裡的景色這麼漂亮。所以真的很建議前來的話能安排一天好天氣的時候開車過來尋找大景。


北極圈的冬天,太陽隨時都是以低角度照射。現在下午一點,看起來好像太陽快下山。
能找到這裡真是個意外。因為Mia懷疑自己的眼鏡掉在雪裡,因此我們在這邊開車來來回回尋找我們之前的足跡。一個轉角,眼前就出現這樣的景色。這裏是我在Lofoten這幾天看到最漂亮的景色,但卻沒有看到任何的其他遊客。只能說淡季開車在這裡可以發現很不一樣的景色,而且還可以獨享~
冬天的極圈太陽很早下山,但是漂亮的顏色維持的很久。在快到Ramberg的路上看到一條河被夕陽的顏色映照成了金黃色。
原本衛星導航設定只需要兩小時的路程,我們就這樣從早上十一點出發龜速的下午五點才到民宿。不知道哪來的預感,又或者是前幾天的惡補有點效用。看完極光預測及天氣雲圖預測後,覺得今天應該會看到極光。於是在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來之前我決定在民宿附近探路,看有沒有什麼可以拍極光的好前景。

但事情往往發生的快到令人來不及準備。就在我才剛踏上民宿前的沙灘時,就看到頭上閃著綠綠的雲。在沒看過極光之前,還真的不知道這真的是極光。於是我把相機iso直接拉到最高對著天空拍一張,哇靠~這就是傳說中的光,我竟然有眼不識泰山。但接下來該怎麼辦呢?因為行李箱還不知去向,身上沒有腳架,又不可能把相機直接放在潮間帶上拍照。好吧~只好把相機架在包包上拍了。此時湧上心頭的不是我要拍出多美的極光照,而是我要紀念我看到極光的這一刻。所以我直接把鏡頭調到最廣的視角,設定十秒定時自拍就把相機丟到地上胡亂拍了一通。
這就是把相機勉強架在包包上在潮間帶拍的第一張極光自拍照(其實拍了好幾張,但大部份都因為相機無法完美固定而失敗)。不過第一次看到極光的感動絕對是一張照片所無可比擬的。
沒有腳架拍極光實在是太累了,失敗率又高。只好走回民宿。但是看著外面的極光還在持續的閃著就這樣不拍了實在有點不甘心。於是把相機放在民宿門前的扶手上又開始胡亂拍了一通。這間在Ramberg的民宿的確如booking.com上評價所說的一樣,一走出來就可以看到極光。
最後分享一下我在Lofoten用來追極光的網站:

  1. GPS Aurora Forecaste根據你所在的GPS定位算出之後二十分鐘到一小時之間看到極光的機率。從這次的經驗,看起來機率超過30%的話應該是蠻有機會的。
  2. Aurora Borealis Forecaste提供二十分鐘到一小時之間極光指數KP值。在Lofoten極光指數只要大於2就有機會被極光覆蓋到。
  3. SpaceWeather:這網站比較像極光天氣預報。會提供近幾天太陽活動的情形,並且預報一兩天後是否容易出現較大的極光KP值。
  4. Lofoten Weather Hourly Forecaste:除了注意極光出線機率,其實更重要的是天氣狀況。這個網站有很詳細Lofoten每小時的天氣狀況,還可以播放衛星雲圖動態。
極光預測搭配天氣雲圖基本上就可以知道什麼時候極光會出現。我們在Lofoten八天有三天看到極光都是托了這些網站的福才讓我們能預測極光出現的大概時間。另外有一天在Riene極光只有在半夜一點到兩點出現,也是多虧這些網站我才能把握這在Lofoten最美的時刻。
在Riene這一天遇到這幾天最大的極光。感謝老天幫忙,中間放晴了約一小時讓我有機會能看到絢麗的極光。但是拍到一半就有開始下雪了。
在Riene這一天遇到這幾天最大的極光。感謝老天幫忙,中間放晴了約一小時讓我有機會能看到絢麗的極光。但是拍到一半就有開始下雪了。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llection

技術提供:Blogger.